你的子女有定期眼科檢查嗎何謂近視如何給孩子選購鏡架弱視兒童斜視
我的小孩近視迅速加深怎麼辦甚麼是假近視兒童上瞼下垂常見的兒童眼病



許多家長以為孩子斜眼看東西就是斜視,其實斜視是指當兩眼看東西時,有一眼睛在注視目標物時,另一隻眼睛卻看到另一物體或方向去,無法注視同一目標。正常人的兩眼視軸是正而平行的,當注視一個物體的時候,此物體的影像即分別落在兩眼視網膜的視黃斑點上,再經過大腦的融像能力,才使兩眼所見的影像合而為一。斜視的病人只有一眼正視目標, 另一眼睛則有偏內、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當兩眼視線無法同時落在同一目標上,會造成雙重影像,小孩子在幼年視覺發展過程中,常會將其中一眼的影像壓抑下去,長久下來,就會型成弱視,所以孩子的斜視問題不僅是美觀上的問題,若不及時治療,常會造成無法彌補的視覺功能異常與弱視。

依據美國的統計,約百分之四的美國兒童患有斜視。左香港,兒童斜視亦是常見的兒眼科問題。斜視似乎有家族性遺傳的傾向,至于男女之比例,則無明顯的差異。



斜視之成因

大多數斜視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清楚。

眼球的運動是由左右各六條眼肌,共十二條眼肌與支配眼肌的神經相互作用來運轉我們的眼球。在正常狀態下,兩眼一起動作,如右眼接受中樞神經支配向左轉,則左眼也同時接受同等量的神經支配作同等量的向左運動。因此在兩眼十二條眼肌中,任何一條眼肌或支配眼肌的神經發生異常時,則眼球的運動必受到障礙而呈斜視。不過大多數的斜視病人,由於其外眼肌與眼球本身幾乎找不到解剖學上的異常,故大致被認為是中樞神經系統支配不當所致。故一般相信大腦與斜視之發生有密切關連,兒童如患上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如腦性痳痺、水腦等,斜視亦是常見的問題。

此外如果孩童眼內發生器質上的病變(如外傷、出血、腫瘤、白內障、角膜混濁等情形),也會導致一眼視力下降,而發生斜視的情形。


斜視的種類

斜視可依其偏斜方向不同而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下斜視。其中以內、外斜視最普遍。

內斜視(圖一)一般俗稱鬥雞眼。眼位向內偏斜。臨床上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斜視。在出生至六個月內發生者稱之為先天性內斜視。偏斜角度通常很大。後天性內斜視又分為調節性與非調節性,調節性內斜視常發生在2-3歲左右,通常會伴有中高度遠視,或是異常的調節內聚力與調節比率;非調節性內斜視則和調節力與屈光狀態無關。

外斜視即眼位向外偏斜,一般可分為間歇性與持續性外斜視。間歇性外斜視因病人具有較好的融像能力,大部份的時間眼位可由融像能力維持在正常的位置,只有偶而在陽光下或疲乏不經心的時候,才表現出外斜的眼位。間歇性外斜視常會發展成持續性外斜視,而偶而出現外斜視的情形變成終目持續的外斜視。

 

內斜視(圖一)
圖中嬰兒有左眼內斜視情。  



何謂假性斜視?

有許多小朋友由於鼻樑較扁或是內眥較為寬厚導致「內斜視」的外觀;或是兩眼之間距離較長,導致「外斜視」的外觀,但事實上其眼位是正常的,並沒有偏斜的情形,因此不會造成視力或視覺功能的異常,且隨著年紀的長大,類似斜眼的外觀會因臉形的改變而慢慢改善。


斜視之症狀

斜視之主要症狀,為兩眼無法同時注視同一事物。齡較小的兒童常伴有弱視,年紀較長的兒童則常伴有頭部偏向左或右邊,或頭部向左右傾斜,其目的是在減低複視之清況。此外患這有間歇性外斜視的兒童還可能在強光下閉上一隻眼睛。


斜視之治療

斜視的治療方法,一般可分為手術療法與非手術療法。

(一)手術療法 : 以手術的方法調整外眼肌的強度與附著點的位置,使眼位趨於正常。先天性內斜視與上下斜視大多需要手術治療,非調節性而且斜度大的斜視通常亦需要藉著手術的方法來矯正。

(二)非手術療法:並非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治療,如果是調節性內斜視,只要戴上適當的遠視眼鏡或雙光鏡就可以矯正。如果併有中高屈光異常,亦常需配戴眼鏡來矯正,另外可藉著軸矯正訓練的方法來幫助兩眼單視能的恢復與增加融像能力。如果併有弱視,則弱視的訓練亦是不可或缺的治療。

個案一︰
手術前

圖中嬰兒有右眼內斜視情。

            

手術後的第一天
嬰兒右眼內斜視情 已矯正 。  


個案二︰
手術前

圖中女仕有嚴重左眼外斜視情。  

手術後的第一天
左眼外斜視情 已矯正 。  

 



頁首